入木三分



所謂的無菜單料理,常常會讓人抱持著期待的心情,不曉得店家/主廚會端出什麼驚奇的料理?這也往往是檢視一家餐廳對於食材運用及擺盤、食物調味的魔幻手法,是否能讓觀者驚呼連連,沈浸於此料理中。



位於桃園龍潭,距桃園大池不遠處,有一家位於巷弄之間,以不顯眼的白色底壓克力招牌寫著「入木三分」幾個行書體的黑色字樣。餐廳精心布置的庭院植有一株松樹,其中一面牆以古樸的木雕花牆裝置及舊時留下的門板引人駐足欣賞。



進入餐廳,拾階而上,木頭香氣撲鼻而來,彷若來到木造廠抑或是森林小屋的氣息,抬眼望去四處是栩栩如生的大小不一的木頭雕像、佛像、木造桌椅,木頭花器…,各色古玩,琳瑯滿目,一時竟不知該將焦點放於何處好。





服務人員引導我們至一包廂,由窗外看出去,能看到台灣欒樹樹梢開滿鵝黃色的醒目花朵,與下頭的綠葉形成強烈對比,別有一番秋天的風味。



此外,半露天陽台裡的形形色色盆栽興舊時木頭做成的各品裝飾相互呼應,極具自然感。餐桌上擺有一張用漂亮印刷淡色字體印成的開店起源故事,以及擺放端正沈穩色系的陶器茶杯和筷器。包廂內有一鐵製茶具,看起來也相當古樸有致,嚐一口,發覺風味特殊,忍不住問服務人員茶的名稱,竟是白鶴靈芝,難怪茶韻獨具一格。





先上菜的是水果沙拉,有大量的蘿蔓,各類堅果,高麗菜,鳳梨等水果,比較特殊的是帶點暗紅色的醃漬蕃茄,這是比較需花時間處理的一種餐。需經過燙、切、去皮、醃漬、開封等製作程序。之前看過不少喜愛分享食譜的部落客教導大家如何製作好吃又美觀的醃漬蕃茄,但說起來要動手做還是嫌費時些。佐醬是帶有酸味的優格醬,相當開胃。



第二道是花生豆腐腦佐蜜黑豆,醬汁則是醬油搭芥茉,手工製作的花生豆腐腦單純的用水和花生製作成滑嫩香醇、顏色純白溫潤,再襯以黑色沈穩的碟子,賣相相當好。此外,和豆腐腦一同上餐的還有南瓜濃湯。南瓜濃湯上頭的點綴常看到的是奶油或黑胡椒/香草,但入木三分則跳出既框架。使用綠色的葵瓜子當做裝飾。南瓜湯頭相當濃郁,與其他常見的濃湯相較多了一股辛香料的辛辣口味,詢問過店家後,了解內頭使用有胡椒,口感相當特殊,適合在秋冬天的季節來上暖暖一碗,相信會有驅寒之效果。





第三道是海苔手卷,乍看之下似乎與常見的手工手捲無不同之處,但細看才發覺店家的用心。上頭灑有米黃色的細碎物品並不是香鬆,而是炒過的花生米,讓手卷吃起來有香氣又是純食物,而非加工品。包裹的海苔香氣濃郁,裡頭的芽菜和水果條也新鮮脆爽,服務人員相當貼心的叮嚀要快點食用,因烘焙過的海苔碰到空氣中的溼氣及所包覆的水果容易快速變軟,食用時口感會有些差異,為了美味著想自然是快快放入口中最安全。但同行者就比較可憐了,因為他很認真將食物拍照到完美為止,所以手捲有些受潮。



第四道是焗烤通心麵以及小陶瓶裝盛的梅子醋。小小的白色淺碟子,裡頭裝有帶些Q



彈口感的通心粉,花椰菜,醬料則是白醬。口感恰好,若是份量再多些,怕是接下來的餐會吃不下。



梅子醋飲,用有如日本清酒的瓶子盛裝, 使用老醋釀造,稀釋成容易下口的濃度,不太水又不過嗆,個人滿喜歡。在茶杯旁邊有一個更小的杯子,即是用來裝醋飲。

蔬菜冷盤。以右上角開始由清爽至濃郁食用,先是目前季節快結束的綠竹筍,鮮甜好吃,纖維不多,接著是綿密口感的地瓜。再來是筍絲牛蒡佐蘿蔓生菜,清爽中帶有一些嚼感,再來中間是秋葵,最左上是晶盈剔透的小黃瓜切片包春捲皮,上面灑有芹菜、水果及檸檬汁調味,裡頭夾一小片素火腿讓滋味更豐富,旁邊以 綠豆涼粉佐醬謞。最中間是經滷過的杏鮑菇,吃得到蔬菜本身的鮮美滋味。吃到這邊時,其實有點半飽了。





接著上來的是讓人驚豔的蔬菜拌飯。旁邊佐以日式醃蘿蔔及拌蔬菜。



顏色引人注目的蔬菜拌飯,來自老闆娘嘗到上海菜飯的靈感。將飯與青江菜、紅蔔、松子、牛蒡絲調味,讓人食指大動。一旁的醃蘿蔔則是嚴守日式醃漬方式,以生蘿蔔加台灣柚子調味,清脆不澀。合適夏天的小菜。



湯品。裡頭擺有大量菇類,使用腰果和棗等多種蔬菜為湯底,溫潤中帶些鮮味。



最後一道是養生甜點,銀耳紅棗湯。利用銀耳的特性,讓湯汁濃郁些並帶點口感,合適溫補的點心。



吃得差不多之際,店家的老闆娘進來招呼大家並解說店名由來,說起對於木頭的喜歡,老闆娘表示「 木頭不怕使用,可以歷久彌新」,在木頭上不慎碰撞所留下的木頭刻痕反而成為歷史的痕跡,更有一番風味。同時還講解關於放在結帳檯的兩尊雕像,非台灣師父作品



其中一尊的難得之處在於用樹瘤直接雕刻而成,作成莊嚴的佛佗像;另一尊的特別是關公手不拿關刀也不捧書,而是雙手抱胸前,難得一見這樣的作品,至於為何關公像前奉一杯茶,大家不妨問問老闆娘,一起聽聽精彩的故事。



除了這些難得一見的木雕作品外,半露天式陽台上的幾張桌子有些來自財神廟拆下的舊門板,餐廳老闆也大方展示讓客人參觀使用,就是希望能讓大家多了解木頭的特色及性質。





此時,老闆娘也提及對於蔬食的概念,認為這是一種環保、低碳的概念,也能讓大家吃了舒心。同時說起店內所使用食材都儘量以友善小農,在地,當季時蔬為主,讓人吃了更安心。此外,老闆娘貼心想到在素食者容易有體質寒冷的問題,故在各類餐點類加入堅果,不僅止於香氣還多一份養生。就無菜單料理而言,可以看到餐廳方面對餐點的用心,餐廳內不吝惜將各色木製珍品,來自舊時的老東西在店內供客人觀覽,更能看到店主的無私分享精神。



若是來到桃園龍潭造訪,想要一探無菜單料理的奧妙之處,以及欣賞各式木製品的雅趣,不如來入木三分坐坐,可以一嘗美味料理及聆聽店家的精彩故事。





 

 

-入木三分無菜單舒食料理-

 

 地址:桃園縣龍潭鄉新龍路62

 

電話:(034790220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yamawo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