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這家店完全不在意料之內。沒有特別的宣傳,沒有明顯的招牌,甚至一路上是看著路標走,才確定這是通往餐廳的道路。原始的山路讓我訝異於這間餐廳的低調營運。



店門是寬廣的庭院,一旁的溪水聲川流不絕於耳,鳥嗚不時傳出,頓時生出陶淵明筆下,「悠然見南山」的鄉野情趣。在院子中迎接我們的是友善的大黃狗,搖著蓬鬆的尾巴,確認我們是否有食物可以讓他解饞。接著走出來的是店主人,同時也是今天的大廚,高銓源先生。換過室內拖鞋,走進木頭製的小屋中,又是另一番景緻。


 
清爽的野薑花香味在室內浮動,沈穩色調的木桌椅說明是中國式風格的裝潢。
仔細看屋內各種擺飾,每每能驚喜發現主人巧思及風雅的藝術概念。




 
有山紋形狀的美麗怪石,牆上懸掛長笛及中國琴,字畫上寫著靜心兩字。一旁高大的木櫃,放滿琳瑯滿目來自各地的罐裝茶葉及茶壺。桌上的花藝品,是女主人的精心傑作,由種種細節能發現女主人的細膩情緻及喜愛藝術。


 
餐廳是無菜單料理,但該有的品項皆有,依照季節的不同,會將時令蔬菜融合在菜色中。


 
一坐定,高銓源主廚先為我們上了一壺味道清香的茶。裡頭有薄荷的清爽涼氣及肉桂的溫暖氣息,合適在吃完重口味道食物讓味蕾重新啟動的香草茶。香草皆來自庭院所種,有機無農藥,現採現做,絕對生氣勃勃。


 
前菜是三項小涼拌菜為一冷盤。分別是花生豆腐腦、鳳梨包蘿蔔皮及蘋果、炸香菇。



主廚細心的建議我們先從清淡至濃的口味用起。所以先嚐顏色繽紛的黃色鳳梨佐白色蘿蔔,搭配漂亮的甜菜根醃漬過的蘋果小丸子。鳳梨不刮舌的酸甜口感,搭上清脆爽口的蘋果,嚐起來是酸甜脆皆有。顏色讓人看著愉快,水果口感也甚好。


 
接著是白滑柔嫩的豆腐腦,在主廚的說明下,得知豆腦佐以味噌醬汁及微辣芥口味,讓人吃到的不只是單純的食物,更是交食材巧妙的互相對話,引出更不同的味道,口感濃郁芳香,微帶黃豆味。上頭是漂亮的薄菏及香樁葉、薑絲做為擺飾,更讓成品顯得美侖美奐,頗有西式料理的手法。


 
第三個嘗的是炸香菇。香菇以糖衣包覆,外脆內軟的香菇,佐以甜美的糖汁,有鹹中帶甜之感,香菇味道濃郁,美味。
 
埃及豆濃湯。埃及豆本身是一種具高營養價格及飽足感的豆子,被打成濃稠的湯汁,上頭佐以新鮮的香草。讓溫醇味道的湯頭點綴了清爽的口感,有如在寒冷的冬季裡穿著皆大地色的行人,突然出現一個顏色鮮豔,引人注意的年輕人。帶出一絲新意。



讓我更為驚喜的是這道名為濃湯的餐點,沒有一絲奶味,想來是用米漿/豆漿等做為替換,讓湯頭雖濃郁卻不沈重。
 
炸物+沙拉。
金黃色的脆炸物,好吃。佐以鮮新細切彩椒及綠豆芽拌上百香果、柚子醬汁。在吃完炸物後會有些油膩感,正合適配上果香風的沙拉。這道沙拉最先嘗到百香果奇香的味道,再來是柚子的清香,非常合適開胃解膩的前菜。



刺身。也就是蒟蒻片做成的素生魚片。平常我不喜歡吃這種加工品,但這家青靜緣的蒟蒻大不相同,先是口感脆軟有至,再則無難聞的腥臭味,佐以下頭所鋪大量紅白細蘿蔔絲,更是清爽好吃。店家不只使用蒟蒻,還以海藻粉入味,僅一次加工,沒有多餘的步驟,無怪味道就是和市面常吃的蒟蒻口感差距甚大。


 
接著上的是主菜。主菜是一份主食和兩道配菜。
飯是紅鞠飯。以晶亮的紅豔色讓飯更可口,除此外,更將薑絲入飯,讓米香中帶著薑絲香,味道特別香醇,適合寒冬中來上熱呼呼的一碗。


 
素鰻。精巧細膩的手工製品。原以為是普通常見的豆皮包海苔,但嘗過之後過發覺特別不一樣。外面是香滑的糖汁海苔,內容是綿密口感的素鰻,味道極佳。高主廚表示,這是他們與外面的素鰻做法特別不一樣的地方,吃起來更有口感,若嘗到這道餐點,不妨猜猜內容物用什麼食材做成的。

炸猴菇佐紅蘿蔔、銀杏百燴。炸猴頭菇味道極濃郁,炸得恰到好處;銀杏豪爽的在餐點內使用,紅蘿蔔則做成可愛的造型,讓人誘發食欲,是溫暖的一道料理。


 
當季煲湯。以秋季為主題去發想,湯品為時令的竹筍湯。裡頭有草菇、鷹嘴豆、金針花,味道清甜可口。



水果。有紫色鮮明如水晶剔透的葡萄顆粒、鮮甜的芭藥、當季的脆甜柿子。自然原味。

甜品。桂圓銀耳小湯圓。溫柔香醇的桂圓引出甜味,竟又帶一絲絲清爽的金桔味,讓人驚喜連連,好吃的甜湯可惜有些小碗,讓人意猶味盡。
小酥餅。層次相疊的手工點心,酥脆鹹甜,齒頰留香,很有日式的感覺。


 
在吃完這份豐富美味的餐點後,我們與高主廚閒聊。提到為何要在這樣偏遠的地方開店,高銓源主廚笑著說,他想要有一種回歸鄉村的感覺,在山野之間能自由發揮舒展,更重要的是有足夠的生活品質,有如現在很流行的「慢活」。


 
高銓源主廚提到,現代人由於處在忙碌的都市生活,總是以快速、便利及壓力相處,所以他想打造一個舒適宜人的環境,能讓人不拘束的在這裡用餐聊天,吃飯時能細心品味廚師用心做的每道餐點,這也是每個廚師所希望見到的。


 
再者,他強調食物要吃原味、少加工,這也是日式懷石料理所強調舫重點,這也是為何他會選擇用日式料理套餐做出各種美味的食物的原因。
 
這次來到悠閒具藝術風情的青靜緣,不只是來這裡吃美食,同時也能體會店家的用心,吸收新知,是極具休閒生活感的一家餐館。到此處,或許無法達「物我兩忘」、「天人合一」的境界,但絕對能感受到青靜緣所緢繪的鄉村風光及典雅的藝術風格。

 


青靜緣蔬食餐廳

 

素食日式懷石料理及其他種類套餐服務(採預約制)

 

地點 : 新北市新店區永興路102-1

聯絡電話 : 0988 767 876

電子郵件 : mamie_kao@hotmail.com

網址: http://www.buddhistmeadow.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